第一屆新北市長選舉結果出爐,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朱立倫以11萬票的差距贏得選舉,更達到自己的目標,把選票衝到111萬多票。

頂著新生代政治明星光環的朱立倫,當初擠下現任縣長周錫瑋,空降到新北市來選市長,背負著藍軍支持者的期望,但也有著和選民較疏離的疑慮,只是剛好對手蔡英文也是空降部隊,兩人清新的特質也很相似。

不過相較於蔡英文的黨主席光環,朱立倫重視勤走基層,還把戶籍遷到綠營大票倉的三重,同時不斷的一次又一次拜訪三重市場,街巷,更打出鐵馬阿倫的勤奮形象;另一方面,朱陣營也同樣走中間路線,想要甩開國民黨給人僵化印象的包袱,包括青年軍發揮創意,積極經營網路部落格,還花了半個月,用3萬片樂高積木,從碧潭大橋到社會住宅,打造彩色新北市樂園,並推出全台灣第一台行動寫真車,相當有野心要和擅長創意的綠營搶青年選票。

朱立倫選戰打的溫和,過程中不斷以打造捷運三環三線等交通政策為主軸,強化選民印象,只是媒體前始終比不上蔡英文的曝光度,也讓朱立倫打的辛苦,比蔡英文多用的力氣,還是甩不開蔡英文在民調上緊咬不放,直到吳乃仁對五都市長選總統的發言,讓朱立倫一下找到關鍵一擊的動力,一反常態對著媒體喊話表示「新北市長不是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

選前之夜更爆發震驚全國的連勝文槍擊案,即使朱立倫本人未多作激情表達,但造勢晚會上周邊助講人大聲呼籲選民「用選票制裁暴力」,仍成為催票利器,尤其在泛藍票倉的中和贏了4萬7千多票,在永和贏了3萬9千多票,新店更贏了五萬1千多票,深藍淺藍票源充分被催出,也成為朱立倫最後勝利關鍵。

只是一顆子彈雖然為朱立倫勝選奠基,但5讓票投蔡英文的百萬選民不服,朱立倫入主新北市府後,能不能盡速兌現承諾推動建設,必然會受到更嚴格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