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戰新北市長之爭結果揭曉,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最後以十一萬票差距輸給對手朱立倫,但得票數上比上屆代表民進黨參選的羅文嘉多出20萬票,只是對手朱立倫同樣衝高票數,最後輸十一萬票的結果,事實上和當初一般預估兩人相差五到六萬票,選得算是不盡理想。

新北市這次的選戰,一直到選前一天,朱蔡兩人都仍是五五波廝殺激烈,情勢可以說是最詭譎的一次;配合北部特性,蔡英文這次出馬角逐新北市,帶著象徵綠營新希望的清新形象,加上刻意走中間路線的做法,超越傳統選戰,和對手都以議題和政策決勝負。

只是受到政治大環境影響,本屆五都選舉新北市選情幾乎是冷到最後一周,直到爆發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指黨內沒有規定五都市長不能選總統的一席話,讓原本一直使不出力的朱陣營找到著力點猛攻,質疑蔡英文明天選完新北市,就會去選總統,強化中間選民對蔡英文的疑慮;加上當時幾個爭議議題包括鄭弘儀粗口事件,以及扁珍在兩案遭判重刑等議題上,蔡英文第一時間採冷處理適度切割,卻讓對手有了再度質疑的理由。

但事實上,直到選前之夜之前,選前幾天的幾個議題即使對蔡英文較不利,但一般認為力道也不足以帶走太多中間選票,綠營甚至以最後民調樂觀預期,蔡英文最後以一兩萬之差險勝機率相當高。

但連勝文槍擊案突然發生在新北市,綠營還在錯愕當中,就已經喪失媒體發言權,當選前之夜許多媒體不斷重播連勝文槍擊相關畫面,以及導向政治操作等用語,蔡陣營已經知道狀況不妙,即使發表聲明表達單一治安事件和政治無關,要求有心人勿趁機操弄選舉,但已經來不及。

從最後選票開出來,中永和,新店藍軍大贏的狀況看來,槍擊案影響了重要的中間選票,也催出了不少藍營票源;原本蔡陣營從頭到尾都堅持創新做法抵抗傳統組織戰,吸引年輕選票等作為,都有收到效益。依據遠見雜誌今天公佈的選前最後民調,蔡英文事實上以51%贏過朱立倫的49%,但一夜之間轉為大輸十一萬票,選前突來一顆子彈的威力,顯然是相當驚人。

槍擊事件也打亂了民進黨在新北市選戰後要檢討的路線問題以及選戰策略,對綠營支持者而言,一顆子彈風雲變色的憤慨,還是會化為希望蔡蘇兩人出馬角逐2012總統的動力,接下來,就看蔡英文如何回應支持者的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