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獲得3席席次,成功保住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三都,不過,仍難以攻下南二都。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7)日由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於晚間8點召開記者會,代為轉達16字箴言,即「勿驕勿餒、團結一心、堅持改革、深化民主」,與藍營同志共勉。金溥聰並表示,國民黨對於總得票數的落後,將引為警惕,做為日後檢討的方向。

金溥聰表示,馬英九已分別致電台北市長當選人郝龍斌、新北市長當選人朱立倫以及台中市長當選人胡志強恭賀當選;並致電大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與大台南市長候選人郭添財,對他們慰勉打氣。

至於馬英九本人為何不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對於這次選舉結果的看法,金溥聰說,馬英九這次是站在第二線,但也成功發揮本身所能發揮的最大輔選功能,但更重要的是,馬英九身兼二職,除了黨務,政務也很重要,所以,才請他代為轉達16字箴言,做為本次選舉結果的論述,希望黨內同志再接再勵。

金溥聰指出,這次總得票數不盡理想,與大高雄選情有很大關係,因為大高雄有高雄縣長楊秋興的參選,楊秋興一直在爭取藍軍的選票並訴求藍軍理念,對黃昭順的得票數以及藍營的總得票數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