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官方通訊社「朝鮮中央通訊社」今天發表評論,指責南韓與美國計劃在星期天進行的軍事演習,是把朝鮮半島推向戰爭的邊緣。該評論強調,週二的砲擊事件是韓國推行對抗政策和進行軍演所導致的「嚴重後果」。

朝鮮中央通訊社引述「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表的聲明指出,今年以來韓國在朝鮮半島東部、西部海域等地頻繁舉行軍事演習,而且演習地點越來越靠近朝鮮,甚至向朝鮮領海開砲。和平委員會強調,對於這種狀況朝鮮絕對不可能置之不理。

聲明中也指控,韓國的軍事挑釁是經過周密策劃,目的是阻止兩韓關係改善,擺脫內外危機,同時迫使朝鮮承認非法的北方界線(NNL)。朝鮮並警告,韓國將與美國在西部海域舉行包含「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參加的大規模軍演,使兩韓關係「陷入戰爭前夕的危險境地」,如果韓國再次侵犯朝鮮的主權與尊嚴,朝鮮將進行嚴厲的打擊。

而星期二發生的延坪島砲擊事件,島上的1000多位居民已全部撤離,目前島上只剩不到50名平民,但原本只有100人左右的駐軍則已經增兵到4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