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今(25)日報導指出,日本外相前原誠司上午就朝韓炮擊事件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通電話達15分鐘,日本NHK電視台則說,雙方確認日美韓3國將合作共同應對事態發展,還決定下個月將在華盛頓安排三國外長會談,BBC報導指出,美日都認為中國對朝鮮有重要影響力,能幫助緩解目前的緊張局勢。

針對雙方電話中所談的內容,前原誠司表示,他們確認彼此想法相同,認為在影響朝鮮及緩解緊張局勢方面,「中國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日本外務省聲明引述希拉蕊的話指出,在朝鮮公布擁有2千台離心機的鈾濃縮計畫,以及砲擊延坪島事件後,美國將繼續與日本協調合作。

朝鮮23日向韓國延坪島發動自1953年韓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軍事砲擊。韓國國防部說,朝鮮此舉造成2名軍人及2名平民死亡,20人受傷,韓國進行了還擊。

但朝中社引述朝鮮人民軍的話指出,延坪島砲戰是韓國先向朝鮮領海發射砲彈,朝鮮軍方被迫採取自衛措施。

關於此次砲擊事件,雙方一致認為「中國所起的作用很大」。共同社說,前原24日在外務省對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希望中方採取措施」。美國也計畫近期和中國舉行高官磋商,呼籲中方敦促朝鮮保持克制並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對朝韓炮擊事件事態發展感到擔憂,中國強烈呼籲,朝韓雙方都應保持冷靜克制,盡快進行對話接觸。

美國和韓國昨天宣佈,將從11月28日(周日)起一連4天在中國與朝鮮半島之間的黃海舉行聯合軍演,美軍「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已在前往黃海的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