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一年一度的慶典「送水節」不幸發生意外,在首都金邊的一條橋上群眾發生推擠踩踏悲劇,目前最新死亡人數已達345人,另有4百多人輕重傷。柬國政府宣布11月25日為全國哀悼日,並強調將徹底調查事發原因。這場意外也是柬埔寨脫離共黨統治31年來,傷亡最為嚴重的意外事件。

昨(22日)是柬國慶典「送水節」第三天,由於適逢連續假期最後一天,約有四百萬人湧入首都金邊參加慶典。意外發生在鑽石島與金邊連接的一條窄橋上,因為群眾過多,警方用水龍噴水逼迫群眾前進,但此時有人因而觸電,導致群眾恐慌四散躲避,許多人跌倒後再被別人踩踏,也有不少人落水,死者多為婦女。

據現場目擊者表示,死亡者的屍體都用疊的,而且事發後幾個小時內,事件現場充滿救護車來往的鳴笛聲和人們的哭喊聲,不難想像意外的嚴重。

根據統計,死亡人數已經達到345人,另外有4百多人受傷。柬埔寨總理洪森昨晚緊急發表電視演說,向全國民眾表達歉意,他形容這起意外是70年代赤棉共產政權以來,柬埔寨最黑暗的時刻。洪森強調將要求相關單位徹底調查事件原因,25日也定為全國哀悼日。

近年,因為「送水節」來金邊遊覽的人數增加到幾百萬人,已經使金邊的基礎設施不堪重負。2008年「送水節」,一個新加坡小船翻船,造成5名漿手死亡。2009年「送水節」中一位柬埔寨漿手被淹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