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5都輔選主委謝長廷今(23)日接受「新頭殼newtalk.tw」專訪,展現了他對於5都選情的樂觀;進駐台中輔選的他,更是覺得台中不是沒有翻盤的可能,因為仔細「檢驗」台中市長胡志強的政績,民眾就可以了解到這城市進步緩慢、需要「改變」。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這次在5都選舉中,標榜的是「治理能力」,而蘇嘉全又很願意傾聽基層的聲音。此番他進駐台中輔選,與蘇嘉全一起來檢驗台中市政,發現了許多缺失、城市進步緩慢,像是地下污水道沒做、有線電視收費全國最高、捷運也沒動工。

謝長廷還提到,胡志強誇口說為市府帶來了1千4百多億元,其實大多的錢是來自中央的補助,有些是賣土地而來,不是胡志強為市民「賺」來的,不該把預算規模拿來當自己「賺」的,何況「賺」的概念是賣出減掉「成本」,那成本為何?

謝長廷並揶揄胡志強在14天中扮裝6次,他認為,應該終結這種「表演政治」文化,邁向「檢驗政治」發展,所以他到台中輔選的重點就是要來檢驗胡志強。

談到國民黨在周日舉辦的「為台北而走」遊行,他認為,該遊行主題不明確,好像「火鍋」一般,一下子要反貪腐、一下子又要為跆拳選手楊淑君而走,既散漫又沒有凝聚的效果、不倫不類;謝長廷認為,楊淑君事件是我國被欺負,應該要嚴肅來看待。

同時他也談到如果綠軍可以在北2都這個藍大於綠的版圖中贏得選舉,代表選民願意給民進黨一個機會,同時給總統馬英九一個警告。而陳菊在高雄喊出「拚過半」是要取得穩定的民意基礎、挑戰自己。至於大台南市,縱使綠營長期執政,但在新人賴清德出征之下、加上合併後的新規劃,民眾不用擔心失去進步的動力。

此外,關於5都合併所面臨的挑戰,謝長廷提醒,政府不應老是出售土地,尤其是「農地」,那會影響治水,都市更新可以先從舊的住宅區做起。他同時在節目中也對中國變相介入我國政治和媒體圈提出他的擔憂;謝長廷認為,這將扭曲台灣的民主,國人應該警惕和關心,用選票來讓中國「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