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今(23)日發生炮戰,引發東北亞情勢緊張,晚間馬英九總統緊急取消原訂的輔選行程,在總統府召集行政院、國安會和外交部等重要部會幕僚,召開國安會議,沙盤推演應變對策。我外交部長楊進添在會後對北韓(朝鮮)進行譴責,新聞局長江啟臣則表示,由於兩韓交火,已經影響各國股匯市,國安基金及央行都將對股匯市採取必要的因應。

目前外交部對韓國還是採取灰色警戒,提醒旅遊要注意,但沒有要撤僑的行動。

朝鮮今天向韓國延坪島發射砲彈,造成死傷,韓國立刻還擊。楊進添說,北韓(朝鮮)方面明顯挑釁,中華民國政府給予嚴厲譴責,並呼籲「停止這種作法」,因為,此舉破壞東北亞的和平及安定。

新聞局長江啟臣說:「總統裁示政府相關單位應該繼續保持戒備,就國內外各項可能形勢,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並由行政院對外說明政府的立場,對北韓的挑釁行為表示譴責。」

外交部長楊進添:「中華民國作為亞太國家的一員,對東亞形勢、亞太形勢一向都非常注意。」

楊進添和江啟臣是在總統馬英九於傍晚召開小型國安會議後,晚間在行政院新聞局召開記者會,做了上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