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民眾對施打流感疫苗持保留態度,衛生署擔憂疫情擴散「聲聲催打」,疾管局今(23)日表示,6個月以上到3歲以下的幼兒,接種率只有2成5,是去年的一半,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老人和幼兒要趕快接種,12月1日起將開放全民免費施打。

近年來,不少美國家長擔心流感疫苗含汞恐導致自閉症,拒絕讓孩子施打。美國自閉症關懷組織SafeMinds將在本月26日推出最新宣傳廣告,倡議民眾爭取施打無汞流感疫苗(Mercury-Free FluVaccine)。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採購的299萬劑流感疫苗已用去213萬多劑,接種量高於去年的210萬劑,成人的接種率為7成5,已趕上接種進度;唯獨6個月以上到3歲以下的幼兒,接種率只有2成5,是去年的一半。

疾管局資料顯示,從今年7月迄今,流感重症病例中,有31人死亡,其中最新死亡3例分別是20歲精神障礙及小腦萎縮症男性、84歲心臟病史的男性及安養機構59歲中風及冠心病男性,3人都沒有接種疫苗,都是染上A型H3亞型流感病毒。

林頂說,現在的流感病毒以A型H3亞型為主,在學校、安養機構出現群聚感染,上述20歲精神障礙及小腦萎縮症男性還沒有輪到接種疫苗,就是所住的安養機構住民與員工57人群聚流感症狀,不幸遭到感染而往生。

疾管局強調,今年政府採購之流感疫苗株與社區流行病毒型別吻合度極高,可大幅提升接種疫苗後之保護力。預計全民開放接種後,將吸引大批民眾接種,疫苗可能很快就會用完,因此呼籲符合優先接種對象者及幼兒的家長,應儘速前往或攜帶家中幼兒前往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