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今(23)日(當地時間)和分散長達10年的小兒子金‧阿里斯相見,翁山蘇姬並親自到仰光機場接機,金‧阿里斯則脫掉襯衫,展示左臂上的「全國民主聯盟」刺青。翁山蘇姬是於1988年創立全國民主聯盟,這是母子倆10年首次相會。

現年65歲、滿面笑容的翁山蘇姬在機場表示,她非常高興。她上次見到自己的幼子是在2000年12月,在此之後,金‧阿里斯屢次要求前往緬甸探望母親,簽證申請都遭拒絕。而這次33歲的金‧阿里斯是在翁山蘇姬於11月13日獲釋之前,就飛到泰國首都曼谷,等候簽證申請獲得緬甸軍政府的批准,昨天終於拿到簽證。

在英國留學的翁山蘇姬,1972年與英國學者麥可‧阿里斯(Michael Aris)結婚,育有亞歷山大和金兩個兒子。1989年7月以來,翁山蘇姬有15年遭到居家軟禁,只能接見醫生和律師等人,也沒有電話、網路可和外界聯絡。

麥可‧阿里斯於1999年3月因癌症去世,一直到他去世前,緬甸軍政府都拒絕發給他前往緬甸的簽證,而當時也有許多人士認為,如果翁山蘇姬離開緬甸到英國看望丈夫,緬甸軍政府也絕對不會讓她返回緬甸,以致翁山蘇姬始終未能見丈夫的最後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