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上午一群台北縣環保局轄下的清潔隊員在縣議會前召開記者會,控訴環保局以北縣升格為由發文給清潔隊,強迫他們簽訂新的勞動契約及工作規則,不簽者未來升格新北市後將難逃資遣的命運。不過縣府環保局卻澄清,公文內要求簽署的並非「契約」,而是向他們說明未來的權利義務以保障他們的勞動權益。

北縣環保局產業工會表示,環保局以雇主從台北縣政府換成新北市政府為由,行文縣內清潔隊要求更換勞動契約及工作規則,並要求隊員在新約草案上簽名,並強調拒絕換約者將於12月25日前辦理資遣。

工會指出,環保局清潔隊原本就有一套勞動契約和工作規則,但環保局卻利用升格之際偷天換日,將原本一體適用於正式隊員和臨時隊員的工作規則,換成一份正式隊員版和一份臨時隊員版,其中新版臨時隊員工作規則中多出很多違規和扣薪的規定,大幅限縮臨時隊員原有的福利,而事前完全沒有和工會進行協商。

工會不解,升格的差異只在於雇主的轉換,只要新北市概括承受台北縣的契約和工作規則即可,為何要變更勞動契約和工作規則。工會也指出,原本的契約和工作規則跟台北市清潔隊的相去無幾,縣府作法等於讓新北市清潔隊員成為二等勞工。工會也舉台北市以外的另外三都為例,他們的環保機關和清潔隊都沒有因為升格合併而進行換約,讓工會對北縣府環保局的堅持更感疑惑。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指出,清潔隊員在1999年納入適用勞基法,屬於勞基法中的不定期契約工,換句話說只要能做、想做就能一直做下去,但是新約卻列出可視業務需要簽定「定期契約」,朱維立說:「這就是在為勞動派遣做準備,但派遣的勞動條件將是更差的。」

前來聲援的台北市環保局產業工會理事長蔣萬金指出,不論名叫台北市、台北縣還是新北市,清潔隊的雇主就是「政府」,根本就沒有雇主轉移的問題。蔣萬金也強調,全國的清潔隊員都很辛苦,除了一般的街道清潔,凡是災後的市容復原、大型活動後的清掃、甚至是大選過後標語旗幟的清除,都可以見到清潔隊員勞苦的身影,所以政府不能如此粗暴對待這群勞苦功高的清潔隊員。

環保局環境衛生課課長陳照明事後回應,否認要清潔隊員簽的是「契約」,但記者追問隊員簽的到底是什麼?陳照明含糊其詞地表示那是在說明未來的權利義務,他並強調環保局一切作為都在保障清潔隊員的權益。

不過對照環保局公文內容,確實出現「拒簽新約者將於12月25日前辦理資遣」等字眼,與環保局說法顯然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