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綠黨和內湖地區民眾共同舉辦的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公開說明會日前(20日)於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國小演奏廳舉行。有上百位居民到場,並邀請到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作家張曉風、元智大學資源及環境科學技術系副教授丁力行等人。

說明會也邀請慈濟基金會,但直到結束前,都沒有慈濟代表到場和居民溝通。在場居民表示強力反對變更案的立場,其中包括慈濟的會員。廖本全指出此塊保護區地質條件並未改變,不應變更土地使用,否則違法,也會讓保護區政策瓦解,慈濟應該有更完整的評估。

廖本全也談到,可以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找到更好的方案,而不是只有市政府和慈濟提出的方案;現在政治力量和宗教力量結合決定了一切,所以公民和社會力量要站出來阻止,要有突破。

丁力行則提到,主要的問題是水土保持的問題,保護區內的湖區旁是山區,一旦下雨雨就會流進湖區,不會影響民眾,若是開發成建築或其他用地,就會淹水,下游災害會相當嚴重,慈濟用工程規範、滯洪池等方式防範,效果將有限,無法面對現今更強大的全球天災。

丁力行另外也準備資料做簡報,內容談到慈濟是以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的名義申請,預計建設國際志工發展中心等,但慈濟宣稱「免環評」的法條是「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23條,此條文是針對文教建設開發,5公頃以上才要環評;但慈濟的國際志工發展中心定義籠統,非學校文教,慈濟本身也非文教機構,若通過的話,補習班買地變更也能通過,此例一開,保護區政策也將瓦解。

此外他也談到山坡地、順向坡、回填區不應做為建築基地使用,但國際志工大樓就是在這樣的地基上;且慈濟用13億的善款高價買下這塊僅值3億的無法開發的保護區,毫無價值,中間是否涉及不當金錢交換,而民眾的善心捐款是否被少數不肖人士利用,也需要深入調查。

丁力行說,慈濟這幾年大量在各地買土地、買保護區、買不值錢的農地,再把這些廉價地做土地變更並開發,這些變更案開發案也全都通過,只剩內湖區的案子沒過,若非廖本全和居民站出來,此案也早已通過。因此他提醒大家可以去按鈴申告,進入法律程序,讓一切終止,那開發案就暫時不會在慈濟的控制下馬上進行。

慈濟公開公告的資產約有200億,富可敵國,丁力行便提及,實際上慈濟的資產可能更多,所以大可以在其他合法地區買地建設,為何要用炒地皮的手法來買地建設、破壞環境?所以慈濟首先應該公佈13意的來源和交付流向。

最後丁力行也呼籲,環境保護是公德事業,呼籲慈濟不要破壞山林好水,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好山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