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邱毅今(22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台中市候選人蘇嘉全在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涉嫌大量抄襲,若屬實應撤銷其學位。蘇嘉全陣營隨後回應,指稱邱毅方程式就是「不實爆料+政論節目討論=人格抹黑」,痛批選舉黑暗,同時提告。

邱毅上午召開記者會,檢附證據向教育部檢舉蘇嘉全碩士論文涉嫌大量抄襲,若徹查屬實應撤銷其學位,並作廢已印發的127萬份選舉公報。同行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滄敏則指出,蘇嘉全於2001年6月通過的碩士論文,幾乎照抄陳永森、陳章波於1999年12月11日舉行之「邁向永續台灣~環境空間之2030」學術研討會所發表之論文「臺灣水資源環境空間永續利用」。

林滄敏表示,蘇嘉全論文第一章動機有近50%、第二章有近54%、第六章結論有近80%都是抄襲陳永森等的論文。邱毅則強調,蘇嘉全論文中的台灣地區水資源結構圖,和陳永森等的論文中表格一樣、數據一樣,但陳永森等的資料來源是「1996年」經濟部水資源局,蘇嘉全的卻是「1998年」的經濟部水資源局,兩年間的降雨數據怎可能完全一樣?

而為何被抄襲的作者沒有反應,邱毅表示,陳永森在蘇嘉全抄襲論文後三年內迎娶蘇嘉全哥哥蘇嘉瑞的女兒蘇淑怡,在蘇嘉全擔任內政部長時,擔任其部長辦公室主任,可說是平步青雲。另外邱毅也指出,蘇嘉全的指導教授吳濟華在指導論文時也是屏東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口試委員之一的邱文彥則是屏東縣政府顧問,他諷刺蘇嘉全真是面面俱到。

對於邱毅的指控,蘇嘉全辦公室總幹事林佳龍、發言人李政毅等人也召開記者會回應,決定對邱毅提告。李政毅表示,邱毅的方程式就是「不實爆料+政論節目討論=人格抹黑」。而林佳龍也指出,蘇嘉全碩士論文是關心高高屏水資源問題,所以鼓勵該領域的合作使議題受重視。

林佳龍強調,蘇嘉全擔任屏東縣長任內召集研究高高屏水資源,共有數10篇期刊或研討會論文,蘇嘉全本身是該文章主持人,且論文在參考書目都有列出引用文章,格式也都依照學術規範。陳永森也表示,該論文和會議主持人蘇嘉全討論過,不認為是抄襲,應該是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