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明天(22)將召開的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審查委員卻迄今未能拿到董監事名單,媒體觀察基金會和澄社今天發表聲明指出,新聞局此種作法不但是黑箱作業,不尊重被提名人,而且形同將審查委員視為橡皮圖章,陷其於不義。因此他們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並呼籲新聞局應該停止這項作業,否則將赴監察院要求調查。

據了解,對於即將召開的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新聞局不但未對外界公告,甚至,到今天為止,參與審查的委員亦未拿到董監事的審查名單。這項作法,在過去國、民兩黨執政期間,都有同樣的情形。這項聲明認為,此種草率、敷衍的作法,不僅顯露兩黨對台灣公共媒體的輕蔑,也是造成日後公視董事會爭議不斷,且未來發展蒙上政治操控陰影的重要因素。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澄社表示,這段時間,媒體改革團體多次呼籲應修改公視法讓公視董監事審查公開透明,但怠惰與傲慢的行政單位卻置之不理。10月中旬,拜會新聞局長、兩黨立院黨團,所提主張均獲得認同;即使在11月19日,新聞局舉辦的「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選任程序及未來修法方向【公聽會】」中,與會者亦多數同意此一作法。然而,令人遺憾與憤怒的是,新聞局虛應故事,漠視民間要求,一如以往,偷偷摸摸地召開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

聲明指出,作為幕僚機關的新聞局,不但沒有在審查前向大眾公告審查會議時間,甚至未將公視董監事被提名名單交與審查委員,此舉已經怠忽職守,嚴重瀆職。

聲明表示,對於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黑箱式的審查作法,我們表達強烈不滿,呼籲新聞局應停止黑箱式的審查作業,將審查過程公開透明,並實況轉播,以召社會公信,以免陷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及審查委員於不義,為台灣公視發展蒙上政治控制的陰影。「新聞局若不改善此作法,我們將赴監察院要求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