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0日晚間登場,張作驥導演的《當愛來的時候》與鍾孟宏導演的《第四張畫》皆奪得4個獎項,是影展的兩大贏家。最佳劇情片為《當愛來的時候》,最佳男女主角則由阮經天(艋舺)、呂麗萍(玩酷青春)獲得,最佳導演獎項則由鍾孟宏抱走。

金馬獎頒獎典禮昨晚在桃園縣展演中心舉行,張作驥導演的《當愛來的時候》,勇奪最佳劇情片、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攝影、美術設計等4項大獎。當張作驥上台領最佳劇情片獎項時表示,真的沒有想過會得這個獎,已經把感謝詞忘記了。他說,這部片正在上映,「我不是拍藝術片,而是在拍商業片,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部電影是好看的」。

鍾孟宏導演的《第四張畫》則抱走最佳導演、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最佳女配角獎等。上台領最佳導演獎的鍾孟宏說,很希望和導演張作驥分享這個獎項,並開玩笑地說,獎盃留給張作驥,但獎金要自己拿回去。

最佳男主角則由《艋舺》阮經天獲得,他帶著同劇演員趙又廷的看板上台領獎。阮經天說,感謝家人,若沒有他們,很多時候撐不下來。

《艋舺》除了抱走最佳男主角外,也勇奪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李烈)、最佳音效等3個獎項。

最佳女主角則由中國演員呂麗萍(玩酷青春)奪得,她上台領獎時表示,感謝先生對她的支持,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台灣的導演侯孝賢、李安合作。

金馬獎詳細的得獎名單如下:

最佳劇情片:《當愛來的時候》

最佳男主角:阮經天(艋舺)

最佳女主角:呂麗萍(玩酷青春)

最佳導演:鍾孟宏(第四張畫)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第四張畫 鍾孟宏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當愛來的時候

特別貢獻獎:孫越

終身成就獎:徐立功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第四張畫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李烈(艋舺)

最佳新導演:何蔚庭(台北星期天)

最佳原著劇本:高山、劉杰(透析)

最佳改編劇本:劉梓潔(父後七日)

最佳攝影:張展(當愛來的時候)

最佳創作短片:馬嘎巴海

最佳視覺效果:李庸基、南相宇(通天神探狄仁傑)

最佳動作設計:洪金寶(葉問2)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雷光夏創作詞曲的「第36個故事」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雅茲達尼爾佩曼(春風沉醉的夜晚)

最佳女配角:郝蕾(第四張畫)

最佳男配角:吳朋奉(父後七日)

最佳音效:杜篤之(艋舺)

最佳新演員:李千娜(茱麗葉)

最佳美術設計:彭維民(當愛來的時候)

最佳造型設計:吳里璐(十月圍城)

最佳剪輯: Florence Bresson、翁首鳴、曾劍(春風沉醉的夜晚)

最佳動畫長片:從缺

最佳紀錄片:街舞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