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釣魚台海域中日船隻發生撞船事件的影響,日本新潟市原本計畫將該市中央區東萬代町的一塊市有土地,出售給中國總領事館作為新址用地,新潟市18日以「市民感情惡化」的理由,暫時凍結了賣地計畫。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對於售地計畫突然轉彎,新潟市市長篠田昭19日在市政府回答媒體提問時指出,因為在尖閣諸島(釣魚台)海域發生的漁船衝撞事件,讓事情發生變化,現在如果出售土地給中國總領事館,恐怕很難得到市民的理解。

篠田昭說,這件事情已獲得中國方面的諒解,如果情況出現變化,會再做重新考慮。

據瞭解,計畫要售給中國駐日本總領事館的土地,原為小學校址,8月中旬中國提出購地的申請,新潟市政府曾為此向附近民眾舉行了說明會。

不過,在中日發生撞船事件後,新潟市政府已收到上千個反對出售土地的電話和郵件,由於民眾的反對聲浪高漲,新潟市政府已向中國總領事館表達無法在年內出售土地的立場,要靜觀事情的演變。

中國駐日本總領事館是在今年6月在新潟市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