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國跆拳好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會受到不平等待遇,行政院今(19)日發表聲明,要求亞洲跆拳道聯盟及亞跆盟官方網站,應為對於楊淑君及我國參賽團隊的不當指控道歉,並且給予楊淑君合理的交代以及補償。

亞洲跆拳道聯盟昨(18)日在官網發布一篇新聞稿,以「中華台北的欺騙行為令人震驚」為題,指稱楊淑君在比賽時,電子襪腳跟處非法多了兩片感應片。為此,行政院在今晚發出聲明。

行政院依據大會錄影帶畫面所呈現的事實,針對亞跆盟官網連日來的說法數變、前後矛盾與強詞奪理,提出強烈質疑,聲明的內容如下;

1.亞跆盟說法:「楊淑君在比賽開始45秒後,被發現後腳跟多了兩塊非法電子感應片」,但真相是:「在比賽前就已被要求取下,而且並無規定顯示該感應片不合法。」

2.亞跆盟說法:「護具廠商系統工程師發現楊淑君得分情形與襪子外觀看起來有點不尋常,要求主審中斷比賽,並檢查楊淑君在比賽當時所穿的襪子,所以裁判應工程師要求中斷比賽,檢查楊淑君所穿的襪子,發現她所穿襪子腳後根多了兩塊電子感應片。」。但真相是:「比賽中斷時,楊淑君的襪子後腳跟根本就沒有感應片」。

3.亞跆盟官網發布:「中華台北隊令人震驚的欺騙行為」新聞,但真相是:「亞跆盟之裁決係依據影帶顯示全然不同之事實,反指中華台北欺騙,極為不當。而且亞跆盟在同意重啟調查而真相尚未釐清前,發布不實指控,意圖影響視聽,污衊楊淑君及全體參賽團隊,對我國代表團及國人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4.亞跆盟說法:「事發後,聽取我國跆拳道協會機會說明,並於官網上刊載照片,」但真相是:「在該項會議做出維持原判之裁決後,才通知我方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理事長兼代表團副團長陳建平先生,及跆拳道代表隊劉慶文總教練進入會議室,告知會議結果,官網照片顯然有意誤導」。

5.世跆盟還建議亞跆盟針對楊選手及其教練們均處以禁賽處分,直到該案提經世跆盟道德委員會聽證後,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及其相關職員必須接受世跆盟道德委員會進一步的調查及適當的懲處;但真相是:「因為不能接受審判(技術)委員會所作的決定,體委會責成我國代表團總領隊、副團長及奧會秘書長等,向審判(技術)委員會提出抗議,極力捍衛中華跆拳道代表隊教練及選手後續參賽權益」。行政院強烈要求亞跆盟處理上述建議時,應依公正、公平態度,不能再有扭曲事實,誤導結論的情形。

行政院強調,對於楊淑君這位具金牌實力、始終努力不懈的優秀選手受到的不公不義待遇,吳敦義院長表示扼腕不已及感到相當惋惜,楊淑君回國時政府將給予熱烈歡迎,同時也立即指示體委會運用運動發展基金全力給予楊淑君培訓、就學、就業等相關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