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五都大選只剩一週,選後除了誕生五位縣市合併後的「市長」,也會消滅五都轄內原有的原住民鄉改制成區,民選的鄉長也將被官派的區長所取代。數10位全台各地的原住民團體代表今(19)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陳情,他們對縣市合併政策未考量到原民權利感到失望,也希望政院能夠透過命令解釋或修法方式,補救這項錯誤政策所造成的後果。

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總召理斷.搭給嚕嘟嗯牧師表示,政府沒能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保障原住民權益,對於縣市升格後的原住民自治也無配套方案,放任現有的原住民鄉遭併吞,他痛批政府的失職與無能。

茂林鄉前鄉長、茂林文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表示,高雄縣茂林、那瑪夏、桃源等三個原鄉,原有的鄉公所和鄉民代表會將在合併後廢除,原本民選的鄉長更會被官派的區長取代,他說鄉民都對這種做法感到憂心。

理斷牧師補充說,鄉民曾拜訪3位大高雄市長候選人要求簽署「原鄉政策權益白皮書」,陳菊與黃昭順都簽署並有善意回應,尤其是黃昭順主動提出願意請中央配合修法解決問題。不過理斷話鋒一轉,隨即痛批現任縣長楊秋興,除了任內多項災後重建處置讓原鄉族人感冒,甚至不願接見陳情鄉民。理斷呼籲大高雄選民讓楊秋興落選。

長期在原鄉從事研究的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黃智慧認為,地方制度法修法如此草率通過,凸顯的是中央主管原住民事務的原民會的失職、失守。她強調,市區併吞原鄉將對原住民產生深遠的影響,像是高雄縣三原鄉的原住民人口比例較少,未來將選不出代表自己的原住民市議員,這根本剝奪了原住民的政治權利。

原住民政策協會監事拔尚表示,行政院當初在縣市合併修法時就未考量原鄉意見,事後也不願意提供任何補救措施,他痛批行政院完全罔顧《原基法》裡頭原住民應自治的基本原則。

拔尚強調,行政院草擬了《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正躺在立法院待審,但檢視這部《自治法》會發現這只是矮化後的自治,反而現有依原本《地方制度法》的自治才是實質的自治,行政院棄「實質自治」而就「空虛自治」的做法令他不解。

拔尚呼籲行政院應立即補救現有問題,看是要用行政命令另行解釋原鄉自治,還是盡快再次修改《地制法》,將《原基法》所賦予的自治權利還給原住民。

影片內容為陳情原鄉鄉民要求解決縣市合併後自治權喪失的問題,不過行政院只派出一位不知情的官員出面接受陳情書,無法給予任何回應使陳情草草結束,場面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