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是中華民國建立1百週年,此時一群阿美族青年卻要發起百年戰役,向台灣原住民所遇到的土地爭議宣戰。舉辦「百年戰役」音樂會的Pangcah守護聯盟推動小組成員那莫.諾虎今(18)日表示,占台灣原住民人口最多的阿美族要以行動宣示捍衛土地的決心。

新頭殼今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請到「百年戰役」音樂會的發起人那莫.諾虎還有桃園崁津部落的蔡蕙蘭,一起來談談這場阿美族的「百年戰役」。那莫首先解釋Pangcah(音似邦查)一詞是阿美族的自稱,而阿美(Amis)則是南邊卑南族人稱呼他們的叫法,意指「北方人」、「北方佬」,所以Pangcah才是阿美族真正的名字。

此外,那莫說,從都市到原鄉、從西部到花東,很多的阿美族人都遇到土地的爭議,有些是祖先開墾的土地被國家宣稱擁有,有些是政府開放BOT讓財團吞食原住民的土地,更有北上工作的族人在都市邊緣河岸邊的聚落遭到拆遷。

參與這次音樂會的蔡蕙蘭,她就住在北部河岸部落之一的崁津部落,蔡蕙蘭說自己的父母在河邊用傳統的方式捕魚耕作生活,但是卻被國家以行水區危險為由威脅拆遷,她不懂曾經也受淹水之苦的台北社子、汐止,為何政府不把那裡的人搬遷,而要來欺負弱勢的原住民。

那莫指出,十幾年前曾經有關注土地議題的「還我土地運動」,這次「百年戰役」行動也許有「新還我土地運動」的味道,但他謙虛的表示,他們這些阿美族年輕人,希望透過行動和串連重新集結各地阿美族,出來為自己的土地發聲,也向其他族的原住民朋友宣示:「阿美族能,你們也一定能!」

三鶯部落族人巴奈阿姨,以公視「看見天堂」一劇入圍今年金鐘獎迷你劇最佳女配角,蔡蕙蘭轉述巴奈對她說過的話:「我記憶中曾踏過的土地,一塊一塊都不見了。」蔡蕙蘭很感慨的說,老一輩對那些土地也許只剩回憶,但是她這一輩的年輕人,應該用行動來把土地找回來。

那莫歡迎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共襄盛舉,週六晚間7點30分在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的祭場,「百年戰役」即將開打,音樂會將請到高慧君、高蕾雅、鹹豬肉、打卡鬧等原住民歌手和樂團,精彩可期。那莫呼籲:「不論你是否是原住民,只要你愛這塊土地就歡迎你來!」他還表示,為了歡迎遠道而來的朋友,港口部落也會準備住宿場地,讓遠來的客人能夠在部落住上一晚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