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今(18)日公佈金質獎得主名單,結果由年僅23歲的黃品彤勝出,獨得獎金80萬元,也刷新裕隆創新木雕獎辦理至今最年輕獲獎者記錄。

由裕隆汽車舉辦「裕隆木雕創新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邀請到台北縣縣長周錫瑋及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共同頒發。今年的主題為「再生‧不息」,共有近百件作品參賽。為表現尊重自然、愛護林木的觀念,主辦單位還特別提供創作者許多免費的漂流木為素材。

以「櫻‧永恆」獲得首獎的黃品彤,去年剛從台藝大雕塑系畢業,她除了抱走80萬元的獎金外,更刷新這項比賽勇奪金質獎最年輕獲獎著的紀錄。

其他的得獎者名單,包括:銀質獎由吳奕緯的作品「樹‧回歸06」獲得,獎金50萬元;銅質獎為曾俊豪的作品「重生之翼」,獎金30萬元;「薪傳工藝獎」由曾安國的作品「怒放」獲得;「校園新銳獎」由林國瑋的作品「孩子的聖戰」勝出,獎金各為15萬元;而由最多網友共同票選出的「網路人氣獎」得主,則是林志航的作品「壓扁了‧再來」,獎金5萬元。

所有金、銀、銅質獎三件得獎作品也將從即日起在台北花博「圓山公園區」裡爭豔館對面的藝文展覽室展出。

而本屆入圍作品中,由70歲的國寶級創作者「花龍雄」利用海岸漂流木所創作的作品「歸(五合一樂器之美)」,不單是一件木雕藝術創作,作品本身更是五種不同樂器的結合,還能夠個別演奏,完全賦予漂流木全新的生命,是本屆作品中相當具有意義的一件作品。

三義的木雕歷史文化悠久,極具特色,裕隆汽車為了回饋地方與保存台灣文化,從1997年起開始舉辦「裕隆木雕金質獎」,藉此帶動國內木雕創作風氣,於2007年起正式更名為「裕隆木雕創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