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被判失格處分,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在17日晚間做出回應。戴遐齡表示,如果亞洲跆拳道聯盟(亞跆盟)沒有給予合理答覆,將告上國際法庭,交由仲裁委員會來處理。

楊淑君是在17日上午出戰越南籍選手時,因為電子襪遭到技術委員的檢舉,最後被判失格處分。此事件經過緯來電視台的轉播後,立即引來國人的關切,緯來電視台在中午第一時間,即以電話訪問了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當時戴遐齡即告訴主播,若因電子襪被判失格,「那就有點離譜了」。

人在廣州亞運現場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雖然對外表示判決有點離譜,卻在台灣各界高度關切體委會要採取什麼動作時,體委會在事件過了大半天之後,於17日傍晚先發出一份5點聲明,表達對於大會裁判及技術委員會所作的不公裁決,體委會「表示遺憾」的立場。

17日晚間,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才出面向台灣媒體發出聲明,表達將提告的立場。

據中央社引述戴遐齡的說法指出,亞洲跆拳道聯盟已經答應中華奧會要重新調查,最近幾天就會有答覆。戴遐齡還說,如果亞跆盟沒有給予合理答覆,將向國際法庭提告。

對於世界跆拳道聯盟17日下午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中,沒有合理說明楊淑君失格的理由,僅以「個人隱私」為由,含糊帶過一事,體委會也在17日晚間發出聲明表達強烈的憤怒,並強調,完全不能接受這種含糊、空洞的解釋。

體委會表示,對於選手已經經過檢錄、主審與選手互踢等程序檢驗,且在比賽中已大幅領先對手,最後卻遭到判決失格且沒有合理的說明,對任何一位運動員,都是極不公平的待遇,體委會對此表示嚴正抗議。

體委會指出,已在第一時間責成中華奧會及我國跆拳道協會,要求亞洲跆拳道聯盟重新展開調查,大會雖維持原判,但也承諾將針對本案向電子襪廠商、裁判、教練及選手重啟調查。

體委會強調,調查結果若有違失之處,將由亞跆盟負起全責;若沒有合理的說明,我方亦不排除請求國際仲裁,以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