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從8月6日在板橋埔墘市場啟動「蔡市長掃菜市場」的行程後,今(17)日到板橋黃石市場進行她的第100場市場掃街行程;蔡英文強調,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因為菜市場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人,菜市場其實是一個社會的縮影,並希望將來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建設這個城市。

記者會中也公佈由5千張蔡英文在基層跟市民朋友互動、合照所設計而成的「新時代紀念海報」;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蕭美琴表示,這張海報遠觀是一個蔡市長的微笑,近看則會看到許多新北市民與蔡市長合照的海報,突顯這場選舉是很多市民的共同期待與努力,同時也將會在11月21日下午舉辦的「幸福承諾999」活動現場發送,其中有999張「蔡英文親筆簽名限量版」,相關活動辦法及地點會於近日公佈。

對手朱立倫則批評指稱他已經掃120場的菜市場,但多掃一場並不代表多加一分,所以不見得拿一百分的發言?蔡英文回應,掃菜市場不是加分的問題,而是要真心誠意的去掃菜市場,去了解菜市場裡面發生的問題,跟裡面的人的意見;朱立倫如果有掃120場的話,那恭喜他,請他拿出來給大家看一看,她的每一場都有紀錄,連時間都有紀錄,他的120場是怎麼掃,她真的也是很好奇,她掃100場花很多時間,他的120場卻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掃完。

蔡英文指出,掃菜市場是一個候選人的「基本功」,幕僚告訴她從來沒有一個候選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掃這麼多菜市場,而且因為新北市人口又多又密集,所以每一個菜市場的規模都相當大,有些菜市場要掃兩三個鐘頭、小一點的也至少要掃一個小時;整個過程中,她有很多機會接觸市民,雖然沒有舞台也沒有鎂光燈,但是市場給她的感覺就是「真實」,因為在市場上碰到的每一個人都不是事先安排好的,他們就是自然地出現在你的眼前,「菜市場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

蔡英文說,100菜市場的掃街,讓她更深刻體驗到,新北市民面臨的困難是什麼、希望市長給他們做什麼,她希望將來市場裡的攤商、媽媽,在每一天的菜市場裡面過著更自在、更安心、更沒有憂慮的日子,這是一個市長的責任,也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尤其掃菜市場這是一個很好的課程,也是很好的教育過程,透過這次掃菜市場的課程,我們更能深刻體會到庶民的生活困境,以及精彩、令人感動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