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跆拳道女將楊淑君今(17)日在廣州亞運比賽時,意外因電子襪問題被判失格,有人質疑是否會因選手的電子襪款式不合大會標準而發生問題?據中央社亞運採訪團在廣州的報導指出,這次廣州亞運事先已聲明,必須使用南韓品牌「Lajust」,代理商經緯洋行表示,楊淑君使用的就是該品牌,且經世界跆拳道聯盟審驗合格。惟中廣的報導則指出,最後判決楊淑君失去比賽資格,是因為韓裔菲律賓籍的技術委員認定「電子襪」不合格而起,大會在召開約1.5個小時的會議後,仍維持原判,形成兩種不同的說法呈現。

中央社亞運採訪團報導指出,自從跆拳道改用電子計分法後,電子襪共有兩種合格品牌,一種是南韓製造的「Lajust」,另一種是西班牙生產的「Daedo」,但這次廣州亞運事先聲明,必須使用南韓品牌。

據中央社採訪代理護具及電子襪的業者蔡智凱說,產品都經過世界跆拳道聯盟審驗合格,完全沒有合格與否的問題,賽前檢錄時,也已經通過檢查,而且選手比賽前還需要互踢,沒有問題才會進行比賽,如果有問題就不會開始比賽。楊淑君踢完第一回合,裁判才說電子襪不合格,他認為非常不合理。

蔡智凱也對中央社表示,中華跆拳道代表隊使用的電子襪,材質為人造纖維加上通電感應網,分為新款、舊款,每雙訂價都是新台幣2千元;兩者不同之處在於感應片接合方式,新款是縫合、舊款為黏合,楊淑君穿的是舊款,但「大會並未規定不可使用舊款」,所以,應無合格與否的問題。

不過,中廣報導則表示,判決楊淑君失去比賽資格,是因為韓裔菲律賓籍的技術委員認定「電子襪」不合格而起,大會也經過了約1.5個小時的會議討論,但仍維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