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州亞運跆拳道項目中,中華隊女選手楊淑君今(17)日被判電子襪不合規定失格。消息傳回國內引起一片譁然,連立法院朝野黨團都分別召開記者會力挺楊淑君,立委管碧玲甚至向遠在廣州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喊話「不惜罷賽,也要為中華隊的選手爭取一個公道。」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滄敏也和立委黃志雄一起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擁護中華隊之意,黃志雄還說:「這是不可思議的判決,20年來未見此案例。」

管碧玲先召開記者會向戴遐齡喊話,她說,「站在第一線的體委會主委,就應該和選手站在一起,當他們的後盾。」「全民給你力量,也給你壓力,應該保持強硬的姿態,保護我們的選手,討回公道。」緊接著,她也隔海安慰在現場痛哭的楊淑君,「全民的心情都和你一樣,台灣人民都和你站在一起。」

而國民黨團也偕同立委黃志雄和台北縣議員的妻子洪佳君召開記者會指出,仲裁過程有嚴重的爭議存在,顯然不尊重我國,該事件明顯是程序不合理,體委會應該向主辦單位提出相當的抗議,更不能因此失去2012年的奧運參賽資格。黃志雄說,過去類似的事件只有「警告」或「扣分」,根本沒有一下子就判「失格」的情況產生,該判決只能以「荒謬」二字形容。

今天的賽事經過是,楊淑君在對決越南選手武氏厚時,第一合回合還剩10多秒,楊淑君已取得9:0大幅領先,此時韓裔菲律賓籍的技術委員洪性天突然中斷比賽,要檢查楊淑君穿的電子感應器(電子襪),結果經過討論就由大會裁判長直接宣布楊淑君失格,她當場愣住,隨後坐在場中痛哭,表達抗議,全場台灣觀眾錯愕。

中華隊一度抗議拒退場,但仲裁委員會在經過1個半小時的開會後,仍維持原判決,取消楊淑君的比賽資格。中華隊停止抗議,全隊帶離現場,將再討論之後如何因應。

另由於女子49公斤級有中國女將吳靜鈺,此量級金牌被視為是吳、楊相爭的好戲,沒想到今天楊淑君出現令人意外的「失格」結果,讓外界更加好奇事件背後的真正原因。

中華隊跆拳道選手楊淑君17日在廣州亞運女子49公斤級賽中,遭大會突然取消資格,在場中靜坐抗議,看台觀眾齊聲大喊「抗議」、「加油」,聲援楊淑君。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跆拳道國手、國民黨立委黃志雄(左)與台北縣議員洪佳君17日召開記者會,力挺在廣州亞運被判失格的選手楊淑君,要求相關部會向大會提出嚴正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