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將在大門口興建一幢高9層樓的台大人文大樓,數10名台大教授與學生發起連署,希望台大能夠暫緩這個興建計畫,他們管這棟開發量體龐大的大樓叫:「大怪獸」。參與連署的台大城鄉所教授黃麗玲今(17)日表示,校方對於校園規畫應該容許更開放的討論存在。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單元今天請到黃麗玲來談台大人文館興建的爭議,黃麗玲表示,這棟新大樓是一位台大校友捐款5.4億興建,用地就在台大大門左手邊,該用地目前有哲學系、人類系、農業陳列館等三棟建築。黃麗玲憂心,新大樓規劃挑高9層,未來將嚴重衝擊台大校門的入口景觀。

黃麗玲也強調,校方一再以「尊重設計師專業」為理由,拒絕對建築量體設計進行更多討論,但是她認為台大的校園景觀應該開放讓全體師生來討論,更因為台大校園的使用者包含很多校外人士,所以甚至應該聽取更多周邊居民、社會人士的聲音。

黃麗玲指出,原本人文館的候選基地有很多,但是最後校方卻選擇校門口這塊地為唯一基地,並規劃巨大量體在人文館,讓人文館成為一棟9層樓的高樓。校方對於連署師生有關人文館興建的「雜音」,質疑「為何不早點提出意見」。對此,黃麗玲反駁,就是因為很多學生都不知道這件事,所以當然無法即時有所反應。

對於是否有可能進行校內公投?黃麗玲認為,公投或許是一個解決方案,但是更重要的是資訊的公開與透明,在辦公投之前應該有更多的討論和說明。黃麗玲強調,這件事情應該有更多開放的討論,所以她也呼籲有興趣的網友可以上網發表意見,而她也指出這次台大的情況其實也出現在很多學校裡,所以她很希望聽到更多的意見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