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最近批評尚有數十萬人健保遭鎖卡事宜,行政院今(17)日主動發布新聞稿澄清,早在今年9月2日,行政院長吳敦義就在行政院院會中責成衛生署應儘速了解過去多年遭鎖卡民眾的各項原因,並迅速提出具體解決對策,健保局在通盤了解、籌備妥當之後,即已宣布施行弱勢族群的「健保解卡」措施,並非「急就章」的政策。

據健保局表示,被鎖卡的弱勢族群已被解卡,但有能力繳費卻故意拒繳的民眾,因不合乎弱勢族群定義或惡意欠費,約20多萬人,還被繼續鎖卡中,另尚有4萬名特殊境遇家庭,也正由各縣市政府核定中。不過,健保局也強調,只要發現有弱勢個案立即通報並立即解卡,不用繳保費也可就醫。

此外,針對地方積欠健保補助款部份,行政院也在新聞稿中強調,非直轄市部分已經還清;而台北市及高雄市則因非設籍該市住民的健保補助款負擔沉重或財政困窘,另外,台北市及高雄市、台北縣都已分別提出「分年還款」計畫。政院今天的澄清,也和昨天健保局表示,「健保財務困窘,無關地方欠費」的說法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