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亞運跆拳道首日,女子49公斤級中華隊楊淑君首戰越南武氏厚,首回合9比0領先時,被韓裔菲律賓籍審判委員以電子襪不合格取消比賽資格,楊淑君聞訊在場中痛哭失聲,中華隊也提出抗議。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也表示,這種判決「有點離譜了!」

今天上午亞運的跆拳道賽中,我國跆拳道賽好手楊淑君在對戰越南時,巳佔領先地位,卻被判失格,中華隊教練劉永隆表示,之前賽前檢錄時,大會說楊淑君的電子襪不合格,後來教練團換了另外一雙,換過之後,檢錄人員已經通過且簽字核可,結果比賽開始,打到9比0,大會檢錄人員才說電子襪又不合格,直接判失格。

楊淑君聞訊,一個人坐在道場中間痛哭,後來,楊淑君被主辦單位請下場地,但這事件引發中華隊的集體抗議、閉門開會討論,更在網路上引發群情激憤。

楊淑君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自己本來就帶了兩雙電子襪,第一雙檢驗沒過,才換上第二雙,而且是全新的,在比賽時有聽到場邊有吱吱喳喳討論的聲音,但因語言不通,也沒去理會,後來居然在9比0時,直接被判「失格」,楊淑君說,「簡直莫名奇妙」。

楊淑君是中華代表團在跆拳道項目的奪金希望,首戰越南武氏厚,第1回合還沒打完,楊淑君已取得9比0的大幅領先,卻突然被韓裔菲律賓籍的審判委員洪性天以器材不合格為由,取消資格。

裁判的說法是楊淑君的電子襪規格跟大會的不一樣,所以被判「失格」,但由於楊淑君在賽前已被告知並進行更換,檢錄也通過了,更簽下名字,到比賽中場以9:0領先後,才因此被判失格,引發群起爭議,更造成中華隊和選手心裡上極大的影響和衝擊。

據觀看live賽事的觀眾表示,這是因為上一場中華對韓國,中華隊贏了,而在賽後,韓國技術人員跑去楊淑君場邊觀戰,發現台灣選手穿的是歐盟認定的新電子裝備,但韓國還是穿舊版的 所以感應比較差,韓國技術人員因此和副主審裁判提出抗議,經過馬來西亞主審和其他討論的裁判認定,楊淑君的電子襪不符合大會規定,所以,被取消比賽資格。

判決出爐後,中華隊無法接受,楊淑君也當場痛哭失聲,坐在場中不肯離去,教練團與中華隊其他隊員也聲援楊淑君。中華隊教練劉永隆表示,當初在檢錄時,楊淑君的電子襪已經通過,而且楊淑君的電子襪也是世界跆拳道聯盟認證的牌子,審判委員卻以花樣不一樣為由,取消楊淑君的資格。

劉永隆強調,如果不合格,當初檢錄時就應該提出,而不是已經通過檢錄,卻又因此判楊淑君失格,這是大會的問題,應該要求完整,不應該由選手承擔。比賽開始之後,場上的裁判也認為沒有問題,即使是花樣不一樣,也可以更換,這是大會的疏忽。

備受爭議的是,中國技術人員檢驗ok,但是看來裁判還不知道有新一代裝備嗎?網友在網路上痛陳:「我們選手都哭了,我們國家的政府在哪?」「大陸委員會,你在哪?」「體委會,你在哪?」

有觀戰網友說,「剛剛踢贏韓國都是踢到頭了,跟電子腳沒關係。」也有網友questionpig氣憤的說:「以後台灣選手出場直接判失格好了!」

中華隊已正式提出抗議,劉永隆指出,跆拳道協會、奧會與總教練劉慶文都還在抗議中。但楊淑君已被判取消比賽資格,官網也已公布楊淑君以0比12落敗。

廣州亞運跆拳道首日,女子49公斤級中華隊楊淑君首戰越南武氏厚,首回合9比0領先時,被韓裔菲律賓籍審判委員以電子襪(如圖)不合格取消比賽資格。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