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蘇建和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再更二審宣判,被告蘇建和、劉秉郎與莊林勳3人均獲判無罪。不過,這項纏訟近20年的台北縣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全案可再上訴。

蘇建和等 3人今天都到庭聽判,當審判長宣告無罪時,3人向法官深深一鞠躬,並興奮的與律師相擁。

再更二審合議庭審理期間,曾囑託鑑識專家李昌鈺於民國97年6月20日,到汐止案發現場重建,98年8月間,李昌鈺團隊交給法院的鑑識報告結論指出,吳銘漢夫婦命案極可能為已伏法的王文孝1人所為。

民國80年發生吳銘漢夫婦命案,王文孝、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被控犯下這項刑案,當時被控為主嫌、在軍中服役的王文孝已在81年遭軍法槍決。蘇、劉、莊3人也於84年遭最高法院判死刑定讞。全案經律師聲請再審獲准後,3人於92年首度獲判無罪,但96年高院再更一審時,3人又被判死刑。

蘇建和等人涉案,當時引起社會與政壇關注,被告與人權團體指控警方刑求逼供;3人在84年被判死刑定讞時,當時的檢察總長陳涵曾多次為被告提非常上訴;時任法務部長的總統馬英九,也以全案有疑點,沒有批准死刑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