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今(1)日發表民調,日本民眾因不滿該國政府處理釣魚台爭端等因素,首相菅直人內閣支持率比9月的調查暴跌31%,只剩40%,不支持率則增加24%,來到48%,支持率首次低於不支持率。同時有37%的受訪者要日本與中國保持距離,主張加強關係的只有19%。

這項由「日經」和「東京電視台」聯合舉辦的民調顯示,菅直人在民主黨黨魁選舉擊敗前幹事長小澤一郎成功連任後,上次民調的內閣支持率創下71%的最高紀錄,但才1個多月,支持率就暴跌至40%。

民調指出,受訪者不支持內閣的最大理由依次是:沒有領導能力,政府和黨的運作方式不佳,以及缺乏國際觀。

肯定菅直人施政的只有32%,否定的則高達52%。負面評價的理由,主要是不滿菅內閣處理外交安保問題。

民調分析菅內閣支持率的大跌原因,主要是日本民眾不滿政府處理釣魚台群島中國漁船事件,以及傳喚小澤前往國會備詢政治資金醜聞、執政黨處理不力。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躍居為最受日本民眾期待的政治家。19%的受訪者期待前原發揮影響力,大幅領先退居第4名的菅直人,菅直人只獲得8%。

此外,有37%的受訪者表示日本應該與中國保持距離,認為兩國應維持現行關係的有34%,主張加強關係的僅有19%。

在政黨支持率方面,民調指出,執政黨民主黨的支持率由9月調查的46%跌至37%,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的支持率則由23%增至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