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30年整治,民眾可以在淡水河看到越來越多的魚類,甚至還能發現代表水質改善的洄游魚類日本禿頭鯊的蹤跡。24日環保署的「百年好河」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到淡水河感受整治成效。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處長許永興表示,整治河川非常費時又費力,環保署從民國77年開始整治淡水河,目前水質已改善到平均輕度污染的程度,水質是30年來最好的階段。

許永興說,由於淡水河大幅減少了家庭生活廢水,全台污水下水道接管率達25%,大台北接管率還達到百萬戶以上,加上積極管制源頭污染的稽查管制工作,淡水河系上游新店溪在3年前就能看到日本禿頭鯊的洄遊蹤跡,今年甚至能看到日本禿頭鯊群聚現象,顯示淡水河水質越來越適合魚類棲息。

水質保護處科長邱仁杰則指出,河水整治不一定能明顯辨別出來,如礫間曝氣這種管理工法,就是導引河水到被微生物包覆的礫石上,進行微生物淨化;人工溼地的作法,也是營造一種生物多樣性環境自然進行河水淨化。

邱仁杰也提到全台50條河川,嚴重污染的河川已經從民國90年的13.2%,降到去年的5.9%;未受污染或稍受污染的河川從61.7%上升到67.2%。

環保署24日在台北敦煌碼頭的「環保家園、百年好河」活動,將有各式水上表演,包括風帆、獨木舟、水上摩托車、橡皮艇等,還有洪武鼓藝團的十鼓擊等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