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戴蒙(Peter A. Diamond),他今天在獲獎後的首次記者會中預言,美國將歷經「緩慢而痛苦」的經濟復甦。

戴蒙認為:經濟復甦步伐緩慢,整體經濟痛苦,謀職困難的人也面臨著痛苦。

但他又以比較樂觀的面向說,美國的適應力很強,員工和雇主會適應有效的方法,以使經濟正常運轉。

戴蒙還為美國政府在2007年金融開始崩潰後對一些大型銀行所採取的紓困措施辯護,這項措施普遍不獲支持。他稱:「對大銀行紓困儘管不討好...但仍是維持經濟運轉所絕對必須;若非如此,失業率將會更高。」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提名戴蒙加入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但該提名在參議院受阻。不過,戴蒙並沒有放棄。

2010諾貝爾經濟學獎11日揭曉,美國學者戴蒙、摩坦森(Dale T. Mortensen)以及英國和賽普勒斯籍的皮薩瑞德(Christopher A. Pissarides)3人共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