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霞友人莫之許在昨(10)日晚間指出,劉霞已和她的丈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相會,但是遭到軟禁;人權組織「現在自由」(Freedom Now)和「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隨後立即公開呼籲,請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以釋放劉霞。

「現在自由」發言人蘇宛克(Beth Schwanke)說:「劉霞目前形同遭到軟禁,在她北京的自宅。」

蘇宛克指出,劉曉波8日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劉霞的手機被拿走,並被告知她會遭到軟禁。劉霞在被帶往監獄探視丈夫劉曉波,告知他獲獎消息後,即遭軟禁。

蘇宛克說:「他們告訴劉霞,將帶她前往劉曉波監獄探監。返回北京後,他們又告訴劉霞,她不可以擅離住家公寓。」

「中國人權」今天也表示,該組織亦接獲劉霞遭到軟禁的消息。

中國人權聲明,該組織「強烈促請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壓,促其立即釋放劉霞、劉曉波,以及所有遭到監禁的良心犯,以示尊重他們言論自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