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都選舉辯論雖可能如期舉行,但媒體與公民的角色將告缺席。原本希望結合媒體與公民提問的五都選舉候選人辯論會籌辦單位,今天宣佈結束相關作業,並對此提出說明,表示對於政黨間在辯論會主辦單位及進行方式存有歧見,致無法取得共識,深感遺憾。

這份聯合說明,是由籌辦單位 : 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新頭殼網站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共同發表。原先也加入籌辦單位的中央社因故退出,中國時報及公視另有考量,並未在此聲明中一起具名。

這份聲明表示,經過多次選戰洗禮之後,朝野與國人多已認同:民主政治下的選舉,應為理性辯論、公民抉擇的政治活動。但實際的選舉過程則顯示:我們與此一目標雖益為接近,仍有不小的距離。

籌辦單位是於今年七月起決定結合傳播科技及草根論壇,共同推動以公民為先,以對話為尊的五都市長選舉新型態辯論會。但在籌辦過程中,與朝野兩黨協調辯論會舉辦事宜後,雖經多方說明與溝通,仍因政黨間對辯論會主辦單位及進行方式存有歧見,致無法取得共識。籌辦單位對此表示深感遺憾,擔心無法履行民意期待,故決定宣佈結束相關籌備作業。

籌辦單位也指出,政黨並非不能對辯論會的主辦單位及進行方式表示意見,但這些意見都必須接受選民公評。因此在遺憾之餘,籌辦單位決定向社會公開說明原委。

全文如下 :

五都選舉候選人辯論會籌備單位聯合說明

我國地方行政區域重劃之後,今年11月27日將首次舉行五都市長選舉。此項選舉不僅影響地方政治生態甚鉅,亦被視為2012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深受各方矚目。

經過多次選戰洗禮之後,我國朝野與國人多已認同:民主政治下的選舉,應為理性辯論、公民抉擇的政治活動。但實際的選舉過程則顯示:我們與此一目標雖益為接近,仍有不小的距離。如何縮短此一距離,不僅備受各界關注,亦為政治人物必須肩負的責任。

為期進一步深化民主品質,提昇選舉文化,包括公共電視、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央通訊社、新頭殼網站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單位,於今年七月起決定結合傳播科技及草根論壇,共同推動以公民為先,以對話為尊的五都市長選舉新型態辯論會。(中央通訊社後因故退出)

惟在與朝野兩黨協調辯論會舉辦事宜後,雖經多方說明與溝通,仍因政黨間對辯論會主辦單位及進行方式存有歧見,致無法取得共識,所有籌辦單位深感遺憾,亦恐無法履行民意期待,爰決定宣佈結束相關籌備作業。

所有籌備單位認為,辯論會既為民主精神的實踐,即應具有公民參與的功能性與籌備單位的自主性。我們不認為純由候選人自行交鋒、自設議題的辯論會符合選民對辯論會的功能期待;我們也不認為可以因政黨要求更動辯論會的籌辦單位成員,以致影響辯論會舉辦單位應有的自主地位。

當然,所有籌備單位亦不會自以為是,認為政黨都不能對辯論會的主辦單位及進行方式表示意見,但我們的確認為這些意見都必須接受選民公評。因此我們在遺憾之餘,決定向社會公開說明原委,並祝禱台灣民主政治更上層樓。

辯論會籌辦單位:

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

新頭殼網站、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99 年 9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