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日前批評民進黨在過去執政鎖國時,媒體報導他說到哽咽;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對此表示,馬英九在講這些話的表情,讓他想起前總統陳水扁,當時也認真攻擊國民黨,但國人反應普遍不好,他認為馬英九是重蹈覆轍。

至於傳出台南市長許添財可能也脫黨參選,謝長廷今(10)日下午在主持廣播節目時對此表示:「人還沒發表,不要激將;對民進黨的批評公開講,多少有殺傷力,所以不要一句來一句去」。

謝長廷表示,楊秋興宣布脫黨參選後,當然會對選情造成變化,不過目前從民調上來看,變化不大。謝長廷認為,現在外界解讀楊秋興支持簽訂ECFA,在他看來,是會影響到國民黨的票,而非民進黨。但他也指出,楊秋興的發言對民進黨高雄市選情的影響,還看不出來,但是卻破壞民進黨團結的形象和士氣,影響年底全國選情。

謝長廷說,過去每次選舉時,陳水扁也很認真在攻擊國民黨,但是國人反應普遍都不好;他認為,當一個總統,講話應該要有總統的格調,尤其是當時國民黨也強調不該再加助藍綠對立。謝長廷指出,馬英九現在的這番批評就是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