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長楊秋興今(9)日下午正式宣布將與參與第一屆大高雄市長的競選,同時宣布退出民進黨;他除了宣讀競選主張「南方宣言」,表示將致力讓大高雄市成為「第二個新加坡」,他在說明參選原因時,還提到了諸多黨內初選不公的情況。

楊秋興的參選記者會在下午2時半召開,會中宣讀了「南方宣言」,提到了他要跟前主席林義雄一樣,為自己的理念,脫黨選擇走自己的路,而他的選擇,是「人群最多」的那條路。

楊秋興表示,因為初選的不公平,所以支持者非常憤慨與不平,他的對手抹黑、栽贓和打擊他,而黨中央卻有所偏袒,他在天人交戰之後,基於在地的使命感,宣布參選。

對於黨內初選的不公,他說,在初選的過程中,受盡打壓,面對假民調和對手動用行政資源打壓他,他都曾反應,但未獲回應。

楊秋興舉例說,他在高雄市從事競選時,招牌被拆,挺他的里長住家後面的違建還因此被拆;他去市場拜票,警察也要蒐證;面對這些不公,他提報黨中央,黨中央也沒有處置,他以掛號信向「南社」反應,南社也沒有回覆。

他還說,在初選過程中,他數次要退出,他一度打給當時的黨秘書長蘇嘉全,後來受到慰留。在他與對手陣營在4月24日簽署協議後,議員李喬如還在報紙刊登文宣攻擊他,而李喬如也向他道歉了。

他說,5月3日晚上要民調,對手陣營主任洪智坤當天還召開記者會,撕他的相片,這些都是違反當初的協議。他說,他告訴黨主席這些事,主席卻告訴他「你委屈了」,要他家醜不能外揚。

楊秋興強調,初選的不公,是他決定參選的因素之一,但各界的期待,才是他正式決定參選的原因,做一個在地的子弟,他擔心大高雄成為五都之末,他將致力使大高雄市成為「第二個新加坡」。

他還在記者會中說明高縣市政績的差異說,高雄市過去曾是第二大都會,近來經濟蕭條,高雄港的世界排名從世界第3名掉到第13名,消費能力下降,失業率全國最高。而高雄縣在他掌理下,招商第一,失業率全國第最低。在企業、宗教和勞工界的支持下,他要讓大高雄市成為第二個新加坡。

他還指出,歷任的高雄市長卸任後都離開高雄,沒有一位留在高雄,所以他希望,各界要給身為在地的子弟的他一個機會。

楊秋興表示,他要選擇一條「中道之路」,台灣政治藍綠壁壘分明,對政治經濟發展都不利,他將走廣大人民的路線,以民意為依歸,做對大高雄有利的事。他要告訴大家,他深刻了解,這是一場苦戰,這是一場硬仗,他也期待過去的好朋友們可以體諒,希望在未來,與這些過去的好朋友在不同的道路上,為國家社會和人民打繼續打拼,而他未來也不會再加入任何政黨。

媒體詢問他會不會尋求台聯或前總統李登輝的支持,他說,任何的政黨,會來支持他,他都不放過。他還說,他的競選總部已經成立在高雄市,而門牌號在高雄縣;因為農曆七月屆臨,依民間習俗先動土,人士則仍在布局。

媒體詢問,在正式參選登記的前夕,他的參選心意是否還有可能改變,他回應:「競選總部都動土了。」引來記者會現場一片笑聲和鼓掌聲。他同時說到,前主席林義雄有去看過他,他請他吃簡餐,他對林義雄很敬重。

楊秋興此舉,在網路上引來眾多網友的質疑,他透過網路秘書表示:「今天網友留言很熱烈,也謝謝大家給縣長的建議!不過也希望各位網友保持理性討論的空間。最近出現許多用人頭帳號惡意留言洗版的情況,也造成了網友的困擾,為了維持網頁運作的品質,請大家尊重其他人發言的權利。針對人身攻擊、無依據的惡意謾罵,網管會開始進行管控,希望大家體諒、並一起維護這個交流平台的品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