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熱的夏天,在流動的替代空間,輪流播放著由26位7、8年級導演,拍攝的30部青春電影,今年的夏天透過「青春崇拜影展」,帶領觀眾找回自己的青春夢想。

談到「青春崇拜」的命名,在今(21)日開放編輯室中,策展人朱仁許說,每個人在學生時代都會有一個夢想,常因為踏入社會經過歷練後,讓自己追求夢想的熱情消失,他希望透過學生電影中純粹和青春的感覺,讓自己彷彿回到學生時期,重新築夢。

影展的其中一部作品《兔子別跑》,片中的一段標語「很多人去捍衛和珍惜的東西,其實在別人眼中可能是很廉價的」,導演陳鵬文分享了他的創作動機。他說,《兔子別跑》是去年夏天的作品,因即將畢業,知道大學同學未來要再一起拍電影機會渺茫,所以趁最後一個暑假,拍下一部能讓自己回顧青春時期,自己人生態度的作品。

今年再回首這部作品,陳鵬文感慨地說,這一年面臨畢業、八八水災,也開始轉換身分開始工作,經歷很多事情,感覺自己變了很多老了十年。他認為似乎離開學校生活也就脫離青春,所以期許自己換個心態,讓心中熱忱的火繼續燃燒,會格外珍惜並認真對待許多事物。

「青春崇拜影展」中的影片都為導演們的學生作品,朱仁許指出,有些觀眾看完這些學生的電影作品,都驚呼這些電影呈現的質感,遠超出一般認為學生電影的表現,可比擬業界。

影展策展人陳志芳分享了看完這些作品後的感覺,他說,很羨慕片中帶來的青春感覺,電影劇情中很多衝動的行為,是他青春時不敢做的舉動,現在想起來都很後悔,更希望透過影展讓自己能回馬上去做的衝動。

最後,陳志芳指出,因藝術介入公共空間的計畫,讓電影能在替代空間播放,沒有特別的坐位安排,讓觀眾以最舒服的狀況下欣賞電影,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替代空間,希望創造空間巧合或情節巧合,讓觀眾不僅能欣賞電影,同時也可能在創造自己真實的電影情節。

由台北當代藝術館與一果影藝團隊共同主辦的「青春崇拜影展」,從7月1號到8月15,在台北和台中陪觀眾青春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