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法界收賄已不是新鮮事?這次爆發4位司法官集體收賄,成為史上最大的司法醜聞,對於台灣的司法風紀問題,司改會今(15)日召開記者會嚴詞抨擊,並要求司法院院長賴英照下台負責。

司改會董事長顧立雄律師表示,從賴英照上任以來,對司法改革毫無作為;在人事方面,放任舊有保守勢力集結,導致這次的事件。司改會董事林永頌也表示,院長居然不清楚下屬的操守,只以「震怒」回應,應下台以示負責。

司改會更指出,這次案件遭到收押禁見的其中一位法官,就是高等法院自律委員會委員、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委員,可見法院的「自律委員會」和法官的「人審會」根本無法發揮作用。

司改會也提到,去年曾檢舉台北地院法官,卻遭司法院私下找司改會溝通,這樣的處理方法,令人難以相信司法體系自律的誠意和決心。

對於司法院處理這個案子的態度,司改會表示痛心,認為司法院只是以標準作業程序,來處理這次的突發事件,沒有確實重視;司改會擔心新聞熱潮過後,司法院再度不聞不問,沒有徹底的解決問題。

司改會並在記者會上提出多項訴求,要求現任司法院長立即下台;新任的司法院長應該立即推動外部法官評鑑機制的立法,除了被動接受民眾檢舉之外,應主動、定期評鑑法官,且評鑑的機關應獨立於司法院外,同時懲戒機關成員至少有一半以上需為民間代表,避免官官相護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