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國際的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被控涉嫌圖利,震驚社會,中研院發言人葉義雄指出,全案進入司法程序,尊重檢調,不過仍強調,專利技術轉移過程與採購程序一切合法,但陳垣崇挨告,多位學界大老憂心掀起「寒蟬效應」,不利科學發展。

陳垣崇被檢舉以國家經費研發出2種人體專利試劑,交由妻子的公司生產,再賣回給中研院,4年來涉嫌圖利自家人1500萬餘元。檢調兵分四路搜索,並約談陳垣崇夫婦,檢察官複訊後,以60萬元交保,不過這種專利試劑技術轉賣的做法,在美國都是合法,在台灣卻是非法,也引發了生技醫學界的高度爭議。

據了解,陳垣崇在2000年應當時的中研院長李遠哲之邀返台後,擔任中研院的生醫所所長,也出任罕見疾病基金會董事長,支持該基金會從去年起補助低收入戶及原住民的新生兒「龐貝氏症」篩檢費用。

陳垣崇雖然出身醫生家庭,但最後成名是在人類遺傳學及基因藥物體學領域。從台大畢業後赴美,取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人類遺傳學博士,再到北卡州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教授兼遺傳系主任,長年從事基因體醫學研究,主持研究團隊研發出藥物Myozyme,2006年獲得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歐盟核准上市,成為醫學史上第一款治療龐貝氏症的藥物。

而陳垣崇的故事也在美國被拍成撼動人心的電影「愛的代價」,電影男主角影星哈理遜福特,演的就是陳垣崇,當年創造醫學奇蹟,研發出全球第一個治療龐貝氏症的藥物,從此,改變上千人的悲慘命運。

陳垣崇回台後,展開抗癲癇、降尿酸的藥物過敏基因研究及研發檢測片,以及抗凝血藥華法林的藥物檢測晶片,其中有關抗癲癇藥物過敏基因HLA-B*1502的研究成果,還曾於2004年登上知名的「自然」期刊。

針對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遭約談,中研院23日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專利技術轉移過程與採購程序一切合法,同時肯定陳垣崇學術成就。

不過,葉義雄也表示,「當前國內生技產業缺乏經驗,導致相關法規尚未完整建立,生物科技產業乃目前我國積極推動的重點產業,本院將與社會各界共同致力建置更完整之產學合作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