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第五會期三讀通過農會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被民進黨批評為黑金復辟的修正案。中國北京大學講師陳復思直言,執政黨喪失自律,無法切斷黑金政治的重大臍帶。

有關農會法的修正案包括職員從受有期徒刑二審判決解除職務,放寬到判決確定者才解除職務;因案受刑法保安處分者可參選農漁會代表、理監事、總幹事;與放寬積欠農會財務、農業推廣費等,可擔任農會理監事總幹事。

針對農會法修法,陳復思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表示,該案讓地方資源被政客合理壟斷,如果民眾有案在身,卻可以因為法律保護,直到判決確定才解除職務,依照台灣的審案速度,恐怕民眾都可在農會職務連任好幾屆了。他說,因擔任農會職務所得的不法利益不可輕忽。

政府採購法方面,雖然修正案還未經過3讀,但以不法方式不得參與採購的規定,從3年內不得參與投標放寬為6個月;殘盟秘書長王幼玲批評,雖然該案為2位國民黨籍立委提案,但提案居然受全黨的支持,馬政府上任說要推陽光法案,而第五會期的種種修法,明顯看出執政黨與黑金靠攏。

關於黑金問題,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補充,因應地方不同,台北地區的新聞在媒體曝光量高問題較少,但一般地方記者可能恐於地方勢力不敢報,這時就凸顯公民記者的重要性;配合網路時代來臨,他說「草根通訊社」能發揮全民監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