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斷釋出「催生」利多,但多朝向金錢補助方法來實施。兒童福利聯盟研究發展處組長李宏文觀察,從完善的托育政策下手才能改善低落的生育率。

根據兒盟針對育兒狀況的調查,李宏文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節目上表示幼兒媽媽在照顧孩子的時候,承受了很大壓力,而龐大的養育花費,找不到適合的保母或幼稚園,及臨時托育的缺乏,是超過6成媽媽不考慮再多生一胎的原因。

李宏文表示,近半數的媽媽評估每月能負擔的保母托育費不到1萬元,相較於市面上日托每月1,5000元至1,8000元的水準相差甚多,這筆費用還不包含幼兒所需要的奶粉、尿布等費用。

不過政府2008年推出了「托育費用補助」政策,只要是雙薪、家中有未滿2歲的孩子、年收入低於150萬的家庭,將孩子托給社區保母系統或立案的托育中心,就可申請每月3,000元的托育補助。

台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主任姚秀慧評論補助托育費用是正確的,但沒有顧及到因為經濟考量而將孩子交由親屬照顧的案例,政府似乎沒有通盤考量同樣身負育兒壓力,但經濟不足以負擔一個保母托育的家庭。

李宏文說,超過7成的媽媽認為最需要的協助是找適合的保母或幼稚園,也有近一半的媽媽覺得尋找保母的管道很少。

面對低落的生育率,李宏文認為首先就要改善托育環境與托育管道,讓托育據點如公私立托兒所、愛孩子的專業人士能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支持系統,讓婦女無後顧之憂地從住家附近就能得到放心的托育服務。

其次,他認為政府與企業要兼負起改善職場環境的重任,不只是地方政府喊出一胎補助2萬元的獎勵,如果父母無法從長期加班的崗位離開,那麼建立多元且彈性的臨托服務,才能因應輪班或加班的的工作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