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平埔團體與平埔社區今(5)日聚集在立法院,控告政府惡意打壓平埔族群,否認平埔身份,嚴重損害族人的生存權與工作權等基本人權。目前聯合國已正式受理平埔原住民的控告書,讓台灣的原住民權益問題,首次因政府不認定平埔原住民進入聯合國調查。

平埔族告到聯合國的控告書,主要內容是針對去年6月24日,平埔原住民在原民會辦公大樓前抗議要求族群身份登記,及回復平埔族群原有的原住民身份。但請願當天,這項要求卻被前原民會主委章仁香所拒絕接受。

平埔團體在控告書中指出,政府與原民會至今否認平埔歷史的事實,拒絕平埔族群的族別登記,政府的官方回應說:「平埔族不是原住民」,這根本無視於平埔族正面臨的生存危機,平埔族語言、文化、傳統消逝的危機等。

這項到聯合國告狀的行動,已由台灣平埔權益促進會呈報,經由亞洲原住民族聯盟(AIPP)確認,並提交到聯合國控告。台灣平埔團體已在4月28日收到聯合國受理此案件的確認信息。

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平埔族本來就是台灣原住民,不過內政部與原民會以行政命令干預平埔族登記身份,把身份認定的其他欄取消,導致平埔族無法登記識別身份。原民會的作法顯然違反了聯合國的原住民權益宣言,因為原民會拒絕承認平埔族身份。

萬淑娟說,台南縣政府有別於中央的作法,雖然原民會刪除身份的其他欄,但台南縣持續以紙本作業,登記平埔族的身份。去年也邀請經政府認定的14個原住民族代表,認同西拉雅的正名訴求。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表示,經馬偕醫院DNA認定,她擁有西拉雅的血統。她說,很遺憾身份認定本來是國內的事情,但現在卻鬧到國外去,政府不應該在民族身份與各種保障上,排除從以前就被稱作「熟蕃」的平埔原住民。

平埔族團體呼籲政府立即「依法行政」,依原住民身份法立即通過平埔族群身份認定,恢復族別登記,讓平埔族使用公資源搶救將消失的文化與語言危機。參與連署的平埔團體還有台灣平埔原住民協會、台北縣凱達格蘭文史工作室、平埔巴布薩文化協會等團體。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