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氣候變化已非人類所能預測,去年台灣歷經八八水災對台灣南部的重創後,更顯現台灣環境與洪水災難共存永續的重要性。今(5)日「全民新動力」將邀請民間團體,從國土規劃看水資源管理。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舉辦全國河川NGOs(非營利組織)會議已至第5屆,6月5日於宜蘭大學的河川會議主題為「極端氣候下,河川與水資源教育」,藉由聚集多個NGO,促進河川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一方面著重從氣候變遷、國土規劃、產業結構等問題,檢視台灣的水資源開發利用,另一方面則從宜蘭在地經驗,檢視宜蘭河川的治理經驗與面臨困境。

全國河川NGOs會議第一場「從國土規劃看水資源管理和治理議題」,由一直在關切國土計畫法的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常務理事彭揚凱主持。討論國土計畫法以「特定區域計畫」模式,以流域概念統籌河川周邊的空間與土地規劃,但主管機關與相關規定的磨合等議題。

新頭殼搶在河川會議前,請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與彭揚凱在「全民新動力」介紹河川會議的緣由,也把水資源治理的辦法與藍圖為大家作個釐清,下午4點歡迎網友加入節目與提問與我們互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