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大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民調,經過前兩日的執行,今早在高雄縣市長雙方陣營的代表監督下統計完成,結果由高雄市長陳菊勝出,將代表綠營參選大高雄市長。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表示,本次民調機構經事前雙方協調同意的中央黨部民調中心,及按黨內規定抽籤而產生的精湛民意調查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觀察家行銷研究有限公司來執行,平均結果顯示陳菊以0.5892的支持度領先,高雄縣長則是以0.4108落居在後。

原楊秋興與台南市長許添財陣營都要求應由學術機構民調來做以昭公信,因此黨中央決議南、高二市在參選人皆同意下,將由世新大學民調中心為其中之一來執行,另兩家則按原規定依抽籤來做決定,而黨內規定的六家民調機構,就只有這一家是學術機構所附設。據聞,世新大學得知訊息後,為免捲入爭議,表示不願接案。

在執行民調的過程,雙方都派有代表在民調機構隨機聽取,但兩方陣營皆不願揣測民調結果,卻都各自傳出自身保持一路領先的消息,直到今日上午楊秋興才承認已知落後。今日的民調統計作業是在10點半開始進行,由高雄市長辦公室主任洪智坤、高雄縣里長莊源榮和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等人為代表到場見證。

由於雙方在初選過程廝殺激烈,主席蔡英文還曾因此南下協調,並多次出面滅火;黨發言人林右昌就昨日最後關頭出面強調,陳菊與楊秋興都承諾過,不管誰民調勝出,都將為黨的團結勝選而努力。雙方陣營也表示,會以最大的誠意對待對方,何況彼此有共同的朋友,局面不致惡化。不過後續整合是否能夠如預期般順利,將考驗著黨中央的協調能力與秋菊兩人的智慧。

今明兩天正在進行的大台南市長黨內初選民調結果於本周五公布,目前據媒體觀察具有勝算的是台南市長許添財與立委賴清德,勝出者將與大高雄市民調結果在下周三送中執會通過,而五都市長人選將一併於19日正式對外提名。(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