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新屋收容所的動物也面臨爆量狀況?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團體執行長鄧巧玲表示,為提昇動物福利,動物捕捉的作業應回歸到縣政府的動物防疫所辦理。

鄧巧玲在長期觀察動物留置所與動物收容所的爆量狀況後,在newtalk「釐清爭議」節目上作以上表示。

收容所的動物收容天數已從7天延長至12天,不過新屋收容所自民國93年成立以來,聚集了八德、龜山等動物留置所的動物,也無法拒絕各地清潔隊一旦接獲通報,就必須到場捕捉,最後成為收容所動物數量太多的主因。

鄧巧玲形容,舊往參觀新屋收容所發現展示認領的動物永遠是少數健康、品種純正的18隻狗,而為數更多的狗隻被集中在民眾不易接觸的後方。她表示,如此一來民眾無法瞭解動物被照顧的狀況,也減少更多動物被領養的機會。

因為新屋收容所經費不足,無法提昇動物收容環境,她曾建議縣政府應將動物捕捉業務回歸給動物保護主管機關處理,也就是動物防疫所,讓主管機關因為收容量太大,主動減少收容所動物數量,也主動撥用經費在民眾教育身上,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數量。

不過鄧巧玲指出,政府試算動物收容作業全數回歸到動物防疫所,所需經費絕對不亞於1年1千6百萬,而這些經費還不含捕捉車等相關配備購置,讓這個構想推動困難。

鄧巧玲說,桃園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先前致力於街頭動物絕育,但長久下來,不見留置所與收容所的動物減量讓她相當灰心。當絕育速度趕不上留置所動物爆量,這些動物一定會面臨超過留置12天,最後被安樂死的命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