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瑩今(4)日指出,駐美代表袁健生赴美公務行程像度假、私人聚會由公費銷帳。對此,外交部官員表示,必要時會請袁健生澄清。

陳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袁健生報外交部的公務行程資料中顯示,袁健生就任駐美代表後,每年利用公務行程多次返回位在洛杉磯的家中,西元2008、2009年共有63天待在洛杉磯,卻有長達51天的私人行程。

陳瑩說,袁健生將公務行程轉換成私人行程,或是以轉機飛向洛杉磯的家,進行打高爾夫或是餐敘等私人聚會、娛樂活動,都是由公費或是洛杉磯分處銷帳;她質疑袁健生根本不適任;她將在明天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會議中,要求外交部說明整起事件。

陳瑩委員表示,最讓人不解的是,這些行程都是以公務向外交部報備,但是,袁健生代表卻都是「公私混搭、假公濟私」的方式將公務行程自行轉換成私人行程或是以轉機的方式飛向洛杉磯的家,進行私人的高檔休閒娛樂,就連外交部都不知道袁健生代表每一年當中有超過30天的私人行程式是安排在洛杉磯自己的家中。

不只這樣,陳瑩還說,依據外交部駐外館長使用管家規定,館長只能聘請1位管家,但是,袁健生代表卻違反規定請了2位管家,還將雙橡圓的專用吳師傅每天為袁健生夫婦做飯,另外還要求副代表的秘書到家中上班,加起來等於共有「4位管家」來服侍袁健生代表夫婦,而且,還將私人家中的飲食開銷,全部由公帳處理!

外交部北美司長曾厚仁聞訊後表示,不知陳瑩的資料從何而來,這部分可能要由袁健生辦公室說明;袁健生打球也未必就是自己出錢,可能是別人請的也不一定。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