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學生來台,綠營主張「三限六不」配套入法,藍委表敞開大門後,終於在今(4)日排入議程;立委管碧玲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也不表示樂觀。

民進黨團今天以黨團名義,提出大學法與專科學校法的修正案,要求把「三限六不(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入法。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日將民進黨團提案有關陸生來台的3項修法,排入7日院會議程報告事項中,如果當天能夠順利付委,預計最快下週可開始審查。

此外,民進黨團為避免「職業學生」可能來台,要求各校自行直接招收陸生,不得透過官方或民間機構代辦;為讓各校有充分準備,明訂日出條款,修法1年後才能施行。

此案是否能夠順利付委審查,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表示,所謂的「三限六不」是行政院目前執行陸生來台政策的方向,非常高興民進黨團能夠順應民應,提出正確的方向,至於相關內容要不要入法或是留在行政命令即可,是可以協商的,希望民進黨團不要以霸占主席台的方式杯葛修法。

立委洪秀柱則說,民進黨所提的這些辦法用招生簡章、行政命令等行政規範就可以辦到,入法是蠻好笑的,而且也會失去政策的彈性,而她願意與民進黨立委們做溝通。

管碧玲強調,「三限六不」關係著人民權利義務,需以法律定之,教育部將其矮化成行政命令,將讓人民擔憂與質疑。至於限制不能用中國學歷參加公務人員和專技人員考試,是馬總統曾公開的承諾,所以民進黨提出這配套主張,讓人民相信權益將會受到保障。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