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宣佈今年9月推出大專畢業生就業補助方案,補助企業僱用畢業3年內的學生,為期半年每月1萬元補助。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增加企業雇用大學畢業生誘因並無不可,也尊重教育部。

教育部續推出的「就業實習補助方案」,預定幫助3萬名年輕人就業半年,企業必須要負擔薪水,如果未讓新人每月實領超過2萬2仟元,將很難獲得政府補助。

王如玄上午主持「第3屆全國職場健康週」啟動活動時表示,勞委會的基本立場是這份補助必須用在就業弱勢者身上,從目前許多企業不想浪費時間在訓練人才部份,剛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的確有些弱勢,若給予適當補助,增加雇主僱用大學畢業生誘因,似乎並無不可。

王如玄表示,大專畢業生就業補助方案是教育部的計畫,勞委會尊重教育部,也會透過行政院跨部會平台給予教育部適當建議。

外界質疑補助金額剩1萬元,是否會更拉低平均薪資?王如玄回應,勞委會了解人民感受,不過,目前政府推動的各項政策,成效如何需科學驗證,建議幾個月後再回頭看看,政府都會虛心接受。

對於俗稱22K(22,000元)的大專生到企業實習方案要推出續案,青年勞動95聯盟執委曾翔表示,如果企業不想花費時間培養一個人力,那表示這是一個需要長期改善的狀態,不可能靠短期一年或半年的專案改善年輕人經驗不足的弱勢。

他說,改善產學落差應優先於政府的補助政策,王如玄一席增加雇主聘用大學生的誘因的話,不符合勞委會主委應該有的高度。對於是否會繼續拉低平均薪資,曾翔質疑除非政府強制企業必須支出最低薪資17,280元,否則22K政策已經破壞市場機制,再推出補助10K(10,000)的方案也不會改善青年的職場狀況。

網友paladin90974則對為期半年1萬元補助的方案表示「終於只剩下10K了」,網友 apa9394則說「不要貼錢給企業」。(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