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在CNN專訪中表示台灣決不(NEVER)會尋求美國為台灣作戰,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Chris Kavanaugh)今(4)日表示,美國對馬總統降低台海兩岸緊張努力表示肯定,也希望持續下去。

他說,美國對馬總統在專訪中提及近來台海兩岸降低的緊張局勢表示歡迎;並認為持續的兩岸對話將有助於區域和平、穩定和發展,也希望這些努力可以持續。

萬德福並重申了台美立場,他說,美國的台灣政策基於台灣關係法和美中三公報,一個中國政策完全沒有改變。

也有獨派人士表示,馬英九受訪時所使用的整個句子重點在「要降低台海風險,讓武器的購置和美國的協防能夠備而不用」。

獨派擔心的是,馬英九說要繼續降低台海風險,降到最後,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份,當然就不需要美國為台灣而戰;呼籲大家不要在NEVER這字眼上打轉,否則會讓國民黨打烏賊戰來掩蓋真正的意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