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願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下,與中國直接且實質對話;引發黨內部分人士質疑,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回應,黨的態度一直都很清楚,對中關係將是謹慎而務實的。

蔡英文的談話引起部分黨內人士的擔憂,前副總統呂秀蓮今日上午在受訪時說,兩岸情勢不斷變化,蔡英文願意與中國大陸對話的主張雖然很好,但沒有獲得黨內共識,應該經過黨內決策機制後,再對外發言較為妥當。

她還說,她是有一個感覺,凡事要與時俱進,所以蔡英文這種主張並沒有錯,不過對應於在雙英辯論的一些立場、言論,跟辯論以後最近密集講話,好像有滿大的差距。

面對質疑,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對此回應說,蔡英文在辯論中提及,必須以審慎的態度面對中國大陸崛起,結合世界一起走向中國,與在十年政綱座談會的說法沒有衝突;而且十年政綱會經民主程序提交黨全代會來決議,而目前十年政綱都還僅止於蒐集各方意見的階段。

蔡其昌表示,民進黨面對中國不會關起門來,反對的是國民黨爆衝式的中國政策,特別是像國共平台這種不受國會監督的密室操作。執政黨不應該以黨對黨、在國家監督之外的方式來進行與中國的對話,應該以官方對官方的立場進行實質談判。民進黨以在野黨的立場,在中國不預設任何立場情況下,我們願意與中國進行實質對話。

蔡英文也在今天指出,民進黨不能讓國民黨壟斷發言權,要有自己的聲音,要有直接對外發言的方式。

關於兩岸領導人互訪,蔡英文表示,現階段談領導人互訪沒有實質意義,只是徒具形式,這是假設的議題,時間條件都還沒成熟,也不是現在優先的議題。

以上蔡英文談話是她今天在接受讀賣新聞、產經新聞、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訪問後,由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轉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