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指出,若台海爆發戰爭絕對不會(never)要求美國協助台灣;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今(3)日表示,馬總統破壞台美一貫的「模糊」原則,破壞東亞戰略平衡,並質疑馬政府對中「政治讓利」。

蔡其昌指出,熟悉台海情勢及軍事戰略的人都知道,美國不會對外說明是否會為台海安全而戰,這種美台關係的「模糊」是美國對台海戰略的基本原則,也是台海和平的最大保障;但是馬英九居然斬釘截鐵用「NEVER」字眼,表明台灣不會要求或期待美國為台海穩定與安全而戰,破壞了台美關係的基本原則。

為了不讓民眾因此心生質疑和恐慌,民進黨要求,馬總統說明最新的美、中、台關係主張是什麼?對於東亞戰略關係平衡的策略是什麼?對台海安全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盤算?

蔡其昌提到,台灣社會對於中國簽署ECFA採取「讓利說」充滿質疑,如果中國願意讓馬英九在經濟上予取予求,讓人聯想到馬總統的這段談話,意味馬政府對中國的政治讓利,是中國對台的政治早收清單。(http://newtalk.tw)